Friday, September 23, 2011

蓮麻坑。人。物。情




新書發佈會
日期:24-9-2011(星期六)
時間:下午3時至5時
地點:梁顯利油麻地社區中心
主辦機構:共融網絡
協辦機構: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



  蓮麻坑,對於很多都市人來說,是一個從沒聽過的名字,也是一處與世隔絕的地方……

  位於新界打鼓嶺的蓮麻坑,三百多年前已經有人開墾建村,以種植稻米為生。1951年,蓮麻坑成為邊境禁區範圍,村內生活艱辛,村民陸續移居海外工作或遷離原居所,由過去最多的二百多戶,至今只剩下數十人在村內居住。

  雖然蓮麻坑村只是一條小村落,卻保留了不少歷史遺跡和英雄故事,讓世人溯其根源。儘管平日人跡罕至,但每逢重要節慶,父老鄉親必聚首一堂,藉此維繫宗族認同和促進團結,也令當地傳統風俗傳承下去。縱使這數十年間,村內耕作的人越來越少,稻田逐漸變成荒野森林,現在已孕育為天然的生態林,大眾得以親近罕見的自然生態。

  香港政府計劃將蓮麻坑開放予市民自由出入,村長預料屆時的人口必會再次繁盛。過去,祖先們在荒野間建村立業,為求延續子孫後代;現在,人去留空的土地回復了郊野生境,野生動植物再度繁衍;將來,當村民回歸故居振興宗族時,又會是另一番景象。

  時移勢易,環境的改變每每造就不同的生活形態,萬物有序,各適其適。要維持人和自然相互依存的良性循環關係,在乎尊重和平衡各方的生活所需。有效的環境保育,除了政府制訂完善的政策和加強教育,當地居民的支持和通力合作也不可缺少,雙方達成環保共識和保持良好的伙伴關係是成功關鍵。

  蓮麻坑,對於歷史文化、生態研究愛好者來說,是尋幽探秘的好地方,也是一個研習的開始。



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:http://www.cache.org.hk/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